吉林拼团购房106群(1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7人申请入群

吉林省住建厅:鼓励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 2017-03-23 14:21:36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其他楼讯

4202次浏览


3月22日上午,省政协首次召开“省政协民生专题议政协商会”,邀请省政府、省发展和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和计生委、省工商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和30名省政协委员共同围绕养老服务、医保政策,供暖、校园周边环境和长春市水源地保护等民生问题议政协商,进行面对面探讨和交流。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王尔智主持会议。

养老

委员建议鼓励基层医疗机构转型为护理院

目前,我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面临一些困境,一是门槛比较高;二是医疗机构对于设置养老机构的积极性并不高;三是护理人员素质低,培训严重不到位。

省政协委员付诚建议,首先明晰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混合经营模式,简化和明确享受的补贴待遇的条件,将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建立高位统筹的工作机制,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建立健全医养结合管理部门多方合作机制。大胆探索政府、市场、社会组织、企业、私人资本合作方式,以适度竞争的形式引导和规制医养养老服务机构的运作。

其次,鼓励基层医疗机构转型为护理院,或与养老机构合并,有效增加医养结合的医疗资源供给。

部门回应

鼓励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

省民政厅负责人表示,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升养老服务医疗保障能力。鼓励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合作,开通绿色转诊通道。鼓励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方便在社区就近医疗和康复。

二、今年准备同财政厅进一步研究制定医养结合的补贴政策。协调计生部门,提高医疗机构条件。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对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的老年人以及他们难以负担的个人医疗服用进行补贴。

三、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发展。同时依托互联网推动健康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四、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形成宽建严管的监督模式和机制。

五、目前长春市和梅河口市已经成为国家养老服务综合试点城市,有关部门将努力完善政策措施,创新体制机制。

医保

委员建议根据临床需求定期更改医保目录

目前,我省慢性老年性疾病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医保部门为降低参保患者负担,将一些重大疾病列为单病种,但在临床中制度还不够完善。比如长春市医保规定将患急性心梗性冠脉介入治疗的病例列入单病种,但限定只能应用火鸟牌支架,且只能在置入一枚的情况下才能按单病种结算,而火鸟牌支架的型号不能完全满足病人的需要。同等价位其它牌子的支架虽然能满足病人需要,又不在单病种报销范围,给病人及医生造成很大困惑。

省政协委员姜丽红建议,首先医保部门根据临床需求定期更改医保目录。为了限制一些高价药或特殊用药的使用,可以将一些临床特殊用药列为临床限制用药,在达到诊断用药标准的情况下,需要单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申请,主管部门审批。

其次,对一些耗材或医疗器械根据临床实际需要制定政策,在同等价位中不应限定品牌。另外,充分发挥中医简、便、验、廉的优势,惠及更多的参保患者,中医特色门诊收治病种应进一步扩大,对患有慢性病患者给予一定的门诊报销或补偿。不需静脉用药者可不静脉治疗,而不是将这些条件限定为是否符合住院标准的条件。

部门回应

进一步满足群众看病需求

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省人社厅,按照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的管理和医保制度的有关规定,遵循临床需要,按照“安全有效,价格合理,技术适宜、基金可承受”的原则,进行研究,满足群众看病的需求。

供热

委员建议最低室内温度提高至22

黑龙江和辽宁两省分别于2011年和2014年出台了新的供热条例,可我省2004年制定的《吉林省城市供热条例》至今仍在执行。省政协委员冯堤介绍,2004年的《供热条例》已失去公平性。2005年起按照采暖的使用面积计收热费,而事实上13年来吉林省一直按建筑面积收费;2007年《长春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规定,停止供热连续两天或者累计七天以上应当予以赔偿,实际上未见执行。

冯堤委员建议,相关部门要积极推进公平供热和绿色供热工程。供热企业对待供热不达标用户,要主动测温、退费,做到真诚服务。建议将供热最低室内温度提高至22℃。

部门回应

新供热条例进入立法计划

省住建厅负责人表示,我省供热条例已不适应目前的管理形势。2012年,省住建厅已经开始做了修改,所有的程序前期工作已经做完,今年已经列入了人大的立法计划。原来的旧条例明确了用户的责任,新的供热条例明确了供热主管部门的责任、供热企业的义务和责任;对热用户行为进行了调整,新增加了用户在监督供热质量、符合供热热价、提出赔偿等方面的权利。

对于热企按照建筑面积收费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如果要按使用面积收取热费,需要对全社会所有的房屋进行重新勘测,这件事如果具备条件了,一定会向前推进。

对于室温标准提高到22℃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从技术上来说不是问题,问题是成本。长春目前要求室内供热标准是18℃,每提高1℃,折算下来每平方米的供热成本就会增加0.93元。18℃是最低要求,实质上多数家庭温度都超过18℃。不达到18℃确实是有,会尽量解决这个问题。

校园

委员建议坚决取缔校园周边无照商贩

日前,省政协委员吴迪对长春市部分校园周边环境调查发现,部分学校上学、放学时间学校门口很多小商贩销售没有安全保障的小吃、三无玩具等商品。他在长春市绿园区八十七中、八十九中、正阳小学、绿园小学等学校周边做实地了解,均出现违法停占道、交通不畅等现象,学生的人身安全存在极大隐患。此外,校园周边闲散人员聚集侵扰。他建议,坚决取缔校园周边无照商贩。

部门回应

专项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省公安厅负责人表示,省公安厅将在全省部署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治理校园门口交通秩序,严格落实上学、放学时间段交警勤务制度,确保校园门口交通制度良好。针对校园周边存在闲散人员聚集骚扰学生的问题,省公安厅要求在上学、放学期间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此外,针对校园周边小商贩出售三无产品及占道问题,将和相关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活动。

省工商局负责人表示,进一步加强监管执法力度,对校园周边300米范围内的商场、超市、零售店等经营场所开展清查工作。对于无照经营的问题加强管理予以取缔。此外,强化日常监管,规范校园周边的经营行为,依法查处假冒伪劣商品。对设及儿童和学生用品的投诉,工商部门将及时受理、快速处置。

水源

委员建议禁止与水源保护区无关的项目建设

目前,长春市石头口门水库和新立城水库两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尚有村屯31个,农户及耕地所产生的垃圾及化肥、农药直接威胁水源地水质安全。石头口门水库上游一级保护区主要有长吉南线穿过;新立城水库保护区内西侧有长营高速和长乐公路穿过,右岸有长伊公路穿过,存在一定概率的化学品储罐车辆泄漏等环境风险事故。

省政协委员李和跃建议,国土部门通过土地确权,明确一级保护区内的土地归国有,实现全封闭管理。建设围栏等设施,禁止人员活动,禁止一切与水源保护区无关的项目建设。对长吉南线及长伊公路进行改线设计,把现在的长伊公路作为新立城水库的环库道路,成为与外界的隔离带,为水库水源地管理与保护提供安全保障。

部门回应

长吉南线将改线绕过石头口门水库

省环保厅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围绕五个方面,侧重加强长春两个水源的保护工作。

一、解决长春市两个保护区内畜禽养殖的污染问题,力争在年底前将保护区内的现存的畜禽养殖户全部迁出。二、会同各地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对工业企业的监管。三、最大限度降低运输对水源地的污染。目前长吉南线穿越石头口水库水源地保护区改线问题已基本确定,正在准备实施。长营高速穿越新立城水库水源地保护区问题,现在正做规划调整。四、近期开展河道的清洁整治行动,最大限度减少上游污染物对水源地水质影响,持续开展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执法专项行动。五、建立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今年力争建立长春和伊通的上下游补偿机制。

责任编辑: jing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