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拼团购房142群(17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4人申请入群

中国2017年共享住宿房客7600万人 他国如何管理民宿业

发布时间: 2018-05-18 11:35:31

来源: 央广网

分类: 其他楼讯

6359次浏览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昨天(15日)对外发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7年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达到7600万人。

随着共享经济的不断成熟、文化旅游消费的升级以及资本市场的热捧,共享住宿行业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进入者。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介绍,2017年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形成了Airbnb、小猪、途家等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头部企业。2017年我国主要共享住宿平台房源数为300万套,参与共享住宿分享活动的人数大约为7800万。

数据显示,千禧一代是共享住宿的主要用户群体。于凤霞说,房东平均年龄33岁,70%左右的房东拥有本科以上学历,18-30岁的房客占全部房客比例超过70%。

此外,从区域上看,一线城市和成都、重庆、西安等二三线城市是共享住宿的主流市场。不过《报告》同时认为,共享住宿是一种住宿新业态,当前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如服务标准化有待提升、法律地位有待明确、行业监管模式亟待创新等。在服务标准化方面,不能简单套用酒店旅馆业的标准与服务规范;法律地位的模糊给共享住宿的行业管理带来了诸如“该不该管、谁来管、如何管、管什么”等一系列难题。

共享模式的住宿新业态想要更加健康地发展,离不开更加完善的规范和监管。其他国家如何管理规范民宿行业,尤其在服务标准、法律地位等问题上有没有好的经验可以借鉴?

澳大利亚:监管规范由各地市议会定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洲对于共享住宿的监管规范由各地市议会定,而随着共享住宿不断发展,暴露的问题也日渐增多,目前澳大利亚大部分州都开始对此进行立法。

相对而言,澳大利亚目前最严重的共享住宿问题并不在于屋主自己把剩余的房间租出去,而在于有些人将房屋整租下来后,再把房子分成单间做临时共享住宿分租出去。

根据澳大利亚监测机构的统计报告显示,澳大利亚有35%的出租房被租客再次分租出去。由于二房东并非自己拥有房屋,所以多少不会太在意房屋的保养,因此,转租造成的房屋磨损速度将会是普通租房的两倍。而且这类分租除了对房东住房造成更大磨损外,对整个公寓大楼公共设施也造成极大的破坏。

此外,共享住宿的另一个问题在于由于这类出租房源都在居民区而不是专门的酒店,没有供租客专门开派对的地方。所以租客出租时需要注意不能制造出过大噪音。如果共享住宿的租客开派对噪音过大,邻居投诉到市议会,市议会会根据地方法规依法判断这样的共享出租合法与否,如果认为不合法,将会对房东进行巨额罚款。

根据统计,目前在澳大利亚钱的分租房东每年收益在200万到530万澳币之间,而这也多少引起了澳大利亚传统酒店业的担忧。一些传统酒店业人士呼吁澳大利亚税务局对所有分租式住宿进行纳税彻查,而分租网站则宣称他们的做法实际上在减轻酒店业的现有压力。

西班牙:有整套服务标准规范和成熟的行业监管模式

西班牙对于共享住宿的监管可谓相当严格,有整套服务标准规范和成熟的行业监管模式。有些地区甚至全面禁止普通住房对外租赁,违者要面临高额罚款。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西班牙观察员张舜衡介绍,早在2012年,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就制定了地方法令,任何出租给游客当旅舍的民宅,屋主都必须在当地旅游业注册处登记并取得许可证书。2017年,巴塞罗那反游客示威游行愈演愈烈,政府针对Airbnb一家公司开出的罚单就高达60万欧元,约合454万人民币。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中心区域,Airbnb这样的线上房屋出租平台被视为“旅游公司”,因此也需要申请相关执照,确保游客住宅的房屋符合安全卫生规定,有冷热水、暖气等基本设施。

此外,房主还必须向警方报告游客身份。瓦伦西亚自治区政府要求Airbnb等线上租房平台与政府签订协议,所有出租房屋要在政府备案,如果没有登记备案,一旦被查将被处以高额罚款。西班牙一些城市旅游部门还建立了网上平台,以方便市民对违反规定的房东进行检举。除此之外,他们还为游客们提供一款手机软件,可以方便查询租赁的短租房是否合法。

然而在西班牙政府祭出严刑峻法之后,收效却甚微。黑民宿依旧屡禁不止,面临无房可租的愤怒民众甚至将巴斯克旅游局整个外墙都涂成了红色。除此之外,有很大比例的黑民宿是“二次出租”,这些出租公寓的直接受益人并不是房东而是租客,这些租客以更高的价格再一次把同一间公寓出租以赚取差价。

 

责任编辑: zengqianf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