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拼团购房171群(1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办学新政:合作办学教学点调整要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6-07-28 10:51:46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4149次浏览


  广雅中学花都实验学校、广州市第二中学萝岗校区、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大学城校区、广州市铁一中学亚运城校区……近年来,市属名校扩大优质资源辐射范围,开始在非中心城区办学。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2016-2018年)》(下称《实施意见》)发布,广州将扩大公办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作用,推动市属公办学校以建设新校区、托管等方式与非中心城区合作办学。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楼盘预售前公布信息

  如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二孩是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实施意见》提出科学制订义务教育学校设置规划,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居民数量、分布状况和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出现的新情况等因素,加强学校布点规划和控制性导则的编制工作,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义务教育。

  广州还将实施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按照市级统筹、以区为主的原则,到2018年,全市新建及改扩建中小学校129所,增加公办学校。市本级财政按照“先干先给、多干多给、快干快给”原则安排奖补转移支付资金。

  新建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也将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实施意见》明确,居住区用地“招拍挂”时应同时公布教育设施配套规划条件。其中,初中应为24个班以上规模,服务人口2.6万-3.4万人;小学应为24个班以上规模,服务人口1.2万-1.5万人。旧城区改造项目用地紧张时允许初中设18个班作为下限(服务人口1.9万-2.6万人),小学设12个班作为下限(服务人口0.5万-0.8万人),小学和初中原则上不超过36个班。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楼盘预售前的信息,《实施意见》也有明确规定。广州将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工程”,当地教育部门应在楼盘预售前提前介入,出具相关文书,进行划分信息公告。

  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的未来也将逐渐增加。《实施意见》显示,以持有在广州市各区办理《广东省居住证》满1年来穗人员申请入学的随迁子女人数作为计算基数,到2020年力争实现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的70%入读公办(含公办学校的和政府补贴民办学校的)。

  办学 教学点调整要听取学生家长意见

  目前,广州大部分教育资源仍集中在中心城区。近年来,市属名校开始扩大优质资源辐射作用,在非中心城区办学。如今,已有广雅中学花都实验学校、广州市第二中学萝岗校区、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大学城校区、广州市铁一中学亚运城校区等建成。

  以后,这种办学模式将得到推广。《实施意见》显示,广州将扩大公办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作用,推动市属公办学校以建设新校区、托管等方式与非中心城区合作办学。同时优化民办教育资源配置,支持在城市外围地区建设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民办中小学校,引导个性化、高质化教育需求由公办学校向民办学校合理转移。

  而针对中心城区学校出现的几次“撤并潮”,《实施意见》将从严控制义务教育学校撤并行为,规范学校撤并程序,义务教育学校及其教学点的设置、调整,应充分听取学生家长及有关方面的意见。

  《实施意见》明确,广州对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一视同仁,不得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学校,不得利用公共资源集中建设或支持少数窗口学校、示范学校。提升标准化学校建设水平被列入政府重点建设任务,保障建设经费,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建成标准化学校,并力争到2016年70%以上的义务教育民办学校也建成标准化学校。

  教育信息化也将加快推进。到2016年底,广州市教育科研网骨干网络出口带宽全面升级到20千兆以上,全市公办学校以不低于100兆的带宽、民办学校以不低于10兆的宽带接入广州市教育科研网,100%的教师开通并应用网络学习空间,80%以上的中学生、50%以上的小学生开通并应用网络学习空间。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全市100%的师生开通并应用网络学习空间。

  经费 捐资助学款全部用于教育帮扶

  今年,广州启动实施从化、增城等七区卓越中小学校长促进工程,举办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论坛,试行跨区域“影子校长”计划。《实施意见》显示,广州将建立师资刚性流动机制,落实城区中小学教师在评聘高级职称时要有1年以上农村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的要求,探索建立高级教师职务跨校申报机制。

  广州还将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教师培训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公办中小学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设立专项经费,加大对北部山区镇教师培养培训和支教活动的经费支持。

  捐资助学款的使用也有严格规定。《实施意见》明确,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坚持实施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严格执行捐资助学自愿且不与挂钩的原则,禁止收取与挂钩的任何费用、资金。严禁将捐资助学资金抵充各级财政投入的教育预算经费。市属中小学校捐资助学款全部用于扶持北部山区镇学校建设和援疆援藏教育帮扶。各区捐资助学款由区统筹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等支出,优先支持本区薄弱学校建设或师资力量培训。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