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拼团购房105群(1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5人申请入群

公积金缴存基数不足 如何选择贷款方式

发布时间: 2014-05-12 15:24:33

来源:

分类: 楼盘导购

1089次浏览


众所周知,买房贷款,公积金贷款从很多方面都会优于商业贷款,所以一般情况下有公积金的购房者都会选择公积金贷款。2013年3月发布的长春公积金新政中显示,长春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按照缴存基数办理,贷款月供不能超过缴存公积金基数的一半。

用公积金贷款真就划算吗?

在长春市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褚女士,最近在高新区选择了一套127平米的三居室改善型住房,总房款94万元。褚女士了解到,单位给交公积金的比例很高,以为贷款时能享受到长春市公积金最高的贷款金额60万,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和个人缴存金额差不多的褚女士朋友比,褚女士单位缴存比例比朋友单位缴存比例高,但褚女士可贷款金额却低于朋友可贷金额,这让褚女士很困惑。根据褚女士的公积金基数,她只能贷款40万,且根据她的年龄,如贷款40万,只能选择贷款27年,这样算下来即使公积金的利率相对低,但由于贷款年限长,交给银行的利息多,并不划算。

了解到,公积金贷款的计算方式是,个人缴存额度+单位缴存额/单位缴存比例+个人缴存比例=公积金缴存基数,个人贷款的月还款额应该小于等于公积金缴存基数的1/2。如褚女士,单位缴存比例为20%,而褚女士朋友,单位缴存比例为12%,那么分母变小,计算出来的公积金缴存基数变大,所以可贷款额度也随之增多。

三种贷款方式哪种更合理?

那么是商业贷款划算还是公积金贷款划算呢?例如,总房款94万的房子,如用公积金贷款只能贷40万,贷款27年,每个月还款2182元,算下来总还款69万,需给银行29万的利息。但以褚女士的经济条件她希望能趁年轻多还一些,也可以减少利息,那么如果同样首付54万,贷款40万,用商业贷款,分10年还,每个月约还4700元,需给银行利息约16万,利息降低。商业贷款也可以首付30%即29万,贷款65万,分20年还,每个月还5119元,分30年还,每个月还款4434元。虽然利息也不低,但这样减轻首付压力,可以把剩余的钱做其他投资。三种付款方式褚女士不知如何选择更合理。

选择公积金贷款利率低还款压力小

采访到净月某楼盘营销总监李女士,她表示,多数购买改善型住宅的购房者都是二套房,一般首付60%,那么剩余的贷款公积金基数基本够用,有公积金的多数都选择公积金,因为利率低很多,还款压力小。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丁肇勇表示,公积金贷款虽然给银行的利息多,但考虑到货币时间价值,每月收入与支出比看,可支配收入是增加的,可以通过其他理财方式弥补贷款利息支出的损失。商业贷款中短期贷款虽然给银行的利息少,但月供过高,货币时间价值不合适。第三种商业贷款情况首付少贷款多,其他因素不变情况下还是建议选择期限短些的,这样可以减轻利率变动的压力。按照褚女士的情况,建议还是选择公积金贷款,因为时间越长,单位货币的购买力就越低,换句话说就是,未来钱会越来越不值钱。( 黄斯文)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